不管怎麼說,妳是我一輩子的「牽手」……

 「妳的手,我會甲妳牽條條,因為妳是我的家後。」輕輕哼著江蕙的歌《家後》,八十一歲的陳路生深情地望了七十七歲的太太陳邱玉盞一眼,隨即將眼神移開。平凡的歌聲中蘊藏無盡的依戀,迴繞的聲音彷彿正低聲讚頌,這段平凡婚姻中的不凡與偉大。

 

 家住屏東枋山鄉的陳路生和太太陳邱玉盞結為連理已五十二年,育有三子四女,小孩都已出外工作,十二年前太太中風後,就一肩扛起照顧太太的責任,十二年來如一日,不離不棄。

 

 陳路生身形瘦小,只有六十三公斤,太太中風後因身體循環系統每下愈況,體重愈來愈重,現在已達八十五公斤,雖然吃力,陳路生還是每天抱起抱落,打理她的生活。

 

 「伊以前沒那麼重啦!」陳路生說,因為太太現在只能坐輪椅,偶爾以助行器走一小段路,因此每天都要像照顧小孩般照顧她。

 

 除了煮飯、洗衣、餵她吃飯外,還要抱上抱下幫她洗澡、上廁所,每晚也要起床二、三次為她把尿,所以睡眠都很淺,太太一有尿意,他馬上醒過來。

 

 怕太太整天待在家中悶壞了,陳路生每天都會推著她到庄內,找鄰居朋友聊天。陳路生說,太太沒中風前,兩人都會結伴外出遊玩,也到過不少國家,現在她不能出遠門,只能帶她在庄內逛。

 

 因兩人體重相差廿幾公斤,年邁的陳路生照顧太太頗為吃力,尤其是抱她洗澡上廁所時,有幾次不小心跌倒,多是陳路生受傷。因為,陳路生會趕緊移身到她下面,讓太太可以壓在他身上,陳路生說,「我的身體卡勇,比較堪摔。」

 

 問到照顧太太最艱苦的事,陳路生想了一回,搖搖頭說,「沒有什麼艱苦的,我攏做得蓋歡喜」;問他為什麼不請外勞,他說因為外勞一定沒有他照顧的好,乾脆自己來。

 

 照顧太太這麼久了,難道不會有倦怠感嗎?陳路生忽然紅了眼眶說,「伊跟我一世人,少年時陪我作伙打拚,幫我生那麼多囝仔,吃這麼多苦,怎麼忍心放她不管?尪某就是要相互照顧的,她是我的牽手啊!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しもゆ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